当春养生需“发陈”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  时间:2015-06-18 00:00

 《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使志生。”所谓“发陈”就是利用春阳发泄之机,退除冬蓄之故旧。因此,初春养生的关键就是要“发陈”。

    王女士自开春上班以来经常乏力,体检也一切正常,这几天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近日,王女士来到湖北襄阳市中医医院养生堂,想借助中药浴调理身体。

    养生堂主任李宝华接诊了王女士,通过中医体质辨识后,判断王女士是气郁体质,由于肝气不升,导致难以遏制的困乏,即人们常说的“春困”。遂通过具有调肝益气的中药药浴配合推拿等手段进行调理。经过2次中药药浴和手法推拿,王女士感觉自己的精气神又回来了。

    李宝华介绍,按照中医学《黄帝内经》记载,春季属木,在五脏中和肝相对应。木性喜舒展,故人体在春季养生也需要顺应大自然的变化,要舒展身体,舒畅气机。在《黄帝内经》中精炼为“春三月,此之谓发陈”。如果因气郁或气虚,不能“发陈”,清阳不能上升,人就会感觉到困倦明显。中医通过推拿人体肝经、胆经等经络,辅之以理气升阳的中药药浴,可以帮助人体发越陈气,升达清阳,较快地缓解春困。推荐一个春季家用药浴方子:黄芪15克,桂枝10克,柴胡10克,艾叶10克,甘草3克。

 

(转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网站   作者 李丽 李宝华 湖北襄阳市中医医院)
 

|

当春养生需“发陈”

10103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