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能服用膏方吗?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  时间:2015-07-10 00:00

    膏方以药性缓和,药力持久,通过调整人体气血阴阳,达到扶正祛邪、疗疾纠偏、延衰益寿的作用。大家可能觉得膏方是冬季专利,冬主收藏,那夏季是不是可以吃膏方哪?

    《黄帝内经》是我们养生典籍的鼻祖,其曰:“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 夏三月从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开始经历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这六个节气,是万物繁荣秀丽的季节。此季节天气下降,地气上腾,天地之气上下交合,植物开花结果,处于一个阳气生长的时分,是阳气生长到极致的季节,是收获的一个季节,其收获不是为收藏做准备,而是为运化做准备。所以夏三月是阳气生长的最好时节,而阳气是动力源泉。

    此时调养服用膏方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长夏心气主令,此气为肝气所生的心气,其气疏泄调畅,脾土得润,身强体健。古籍中的夏季调养理念让我们明白夏天是个调养进补的好时机,有利于养心气、补肝气、存肺气、健脾气。

    但由于夏季属火,人体阳气外浮,内部阴气暗伏。夏天吃的膏方旨在“清补”,切忌过度滋腻,同时也要依据不同体质、不同症状辨证而处方。对于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在进补的同时,还要结合原有慢性疾病进行治疗。

    中医一直有冬病夏治的治疗方法,最有特色的是敷贴治疗肺系等冬天好发疾病,服用夏季膏方同样具有预防疾病发生的目的,达到“治未病”的目的。对于体虚已经服用冬令膏方进补者, 夏秋之交,体虚再复,乃因“冬令膏方”效用半年,如夏季再次服用膏方,则可以延长膏方的药效,达到新的“和”态,即阴阳气血调和,身体康健。

(转自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张玮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

夏季能服用膏方吗?

10103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