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人在一线】基层中医抗击疫情有作为!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  时间:2020-02-06 19:30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每一位中医人都在战场上全力以赴、坚持奋战,不断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深入基层、坚守一线、科普宣传……他们忙碌的身影为百姓的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临武县中医医院

春节期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临武县中医医院领导班子、院职工自上而下放弃休假,全力以赴参与到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在县中医医院党总支向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后,火速集结了167名志愿者,自130日起,所有志愿者实行轮班制,深入李家高速路口、临武宜章边界路口、汽车总站等关口位置,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体温测量以及对武汉返临人员开展摸排检测。


此外,为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县中医医院采用白芷、佩兰、荆芥、薄荷、苍术、藿香、高良姜、石菖蒲、陈皮、苏叶、冰片等芳香化湿的中药,经专家精心配方,赶制了一批预防香囊,免费赠送给住院患者及通过各路口进出临武的司机朋友。


零陵区中医医院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零陵区中医医院广大党员干部纷纷主动请缨,组建了一支由30人组成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分布在零陵区的四个办事处,15个住宅小区的疫情防控检测点,与各街道社区、小区物业、青年志愿者等一道有序开展联防联控工作。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值守在各小区的医务人员每天早出晚归,不畏寒风细雨,为进出小区人员及过往行人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向居民讲解如何正确洗手、正确佩戴口罩,进行心理疏导等日常防护健康宣教,并发放各类抗击疫情宣传册1万余份。

临湘市中医医院

23日凌晨,时针指向了3点整,临湘市中医医院120急救分站主任刘小松为救护车辆喷洒完消毒药水后,终于可以稍作休息。这一天,他与他的战友们出车22趟,里程630公里,休息不到3个小时。

9天,114趟,173人次,这是用汗水与辛劳写下的数字。疫情就是命令,转运就是责任。从打响疫情阻击战的那一天开始,医院120接诊的患者,大多有武汉接触史且有症状的发热病人,被感染的风险就在身边。而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患者的生命与社会的安全,都需要刘小松同志和他的战友们把时间交给急救与转运。他们迅速组建队伍随时待命,每天平均工作16个小时。为了不影响其他科室医师上班,他们又主动请战,全科12人写了请战书,确保第一时间将患者送往发热门诊或定点医院,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安全。


面对疫情,他们心情也会紧张,他们的家人也在担心。但是急救分站的医护司人员,没有一个人退宿,没有一个人害怕,大家始终迎难而上,共同战斗,24小时全天候处于接诊状态。特别是司机,当问清转运情况,如只需运送隔离留观人员,都主动要求自己独自前往,既为了节约防护衣,又可减少医师、护士交叉感染的风险。他们义无反顾冲在最前线,是最美的逆行者;为救死扶伤,他们全身心投入到日常院前急救和防控疫情一线工作中,是最美的敬业者;为坚守初心,不分昼夜24小时默默值守,是最美的坚守者。


|

【中医人在一线】基层中医抗击疫情有作为!

1117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