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南省中医医疗机构中药炮制骨干培训班在衡阳举行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  时间:2020-10-23 17:05

1021日,由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衡阳市中医医院承办的“2020年全省中医医疗机构中药炮制骨干培训班”在衡阳市开班。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祝益民,衡阳市副市长杨洪峰,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曾令贵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肖文明主持会议,衡阳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刘英在会上致辞。省中医药管理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授课专家和来自全省县级以上中医医疗机构中药炮制骨干等16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

祝益民指出,中药炮制作为我国独有的制药技术,是我国中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炮制是联系中药材和药师的桥梁,也是中医药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通过培训让我们更加重视中医药在整个诊疗服务过程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我省中药工作者的炮制水平,保证临床用药安全有效。在此次培训基础上还将开展全省中药炮制大赛,通过开展培训和比赛推动中医药炮制技术更好的应用。

祝益民强调,中药炮制是中医药传承创新重要形式,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重要论述为指引,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努力推动全省医疗机构中药炮制技术在临床中的有效应用;要融入现代社会大环境,用创新的眼光、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推动炮制技术不断优化、不断完善,让临床医生更加喜欢、病人更加受益;要用科研的方式来做炮制,用临床思维、研究思维,发展完善炮制技术;要在创新的同时加强炮制科普与宣传,让炮制技术普及到群众中,服务大众健康,推动中药师的成长和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践行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理念。

开班仪式结束后,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炮制技术现场展示。随后,江西中医药大学龚千锋教授,北京同仁堂药业有限公司于立伟分别就中药炮制与临床研究、临方炮制杂谈对学员进行授课。

此次培训班为期4天,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欧阳荣教授将就全省医疗机构中药炮制竞赛方案进行解读,张志国教授和山东中医药大学邵林教授将分别就蜜炙与砂炒工艺进行授课。为强化中药从业人员实践操作能力,同时考虑中药炮制自身特点,培训班还将充分利用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作用,开展切制、炮炙、特殊制法等内容丰富的传统技艺实训课程。


|

2020年湖南省中医医疗机构中药炮制骨干培训班在衡阳举行

13891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