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医改推荐“蓝山模式”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  时间:2015-01-31 00:00

        提起湖南医改,便不得不提到永州市蓝山县。今年湖南省卫生厅推出的全省十大惠民措施当中,第一条新农合“起付线以外全报销”模式,便是由蓝山首创,因此该模式又被称之为“蓝山模式”,即使在全国都小有名气。

   2011年,蓝山在乡镇卫生院成功推行了“10+100”新农合补偿模式(门诊看病自付10元、住院自付100元,其余费用全由新农合包干);2012 年1月1日起,在村卫生室实行5元看病就医模式,让广大参合群众享受到了新农合政策的最大实惠。这种乡村两级实施的“5+10+100”新农合补偿模式, 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得到了国家、省、市的充分肯定。
  “5+10+100”模式一年减轻群众医药费4000多万
   在蓝山县楠市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唐晓莲体验很深刻。自2010年12月31日起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零差率销售,接着从2011年3月开始实施新 农合“10+100”报账模式后,一年多来,该院的门诊人次由2010年的16324人一下子跨越至21027人,增长了近30%;但人均费用却由 2010年的81.8元,下降为2011年的42.26元及今年的34.5元,住院费用也由870元下降为746元,“仅在我们医院便为人民群众减轻了医 疗费用210万元。”
  3岁大的小女孩曾小颖因 小儿肺炎正在该院住院治疗,奶奶梁香珍说,孙女已经住院将近一个星期,但一共只交了100元,其他的新农合全部能报销。院长唐晓莲透露,如果按照正常收费 的话,小颖住院治疗总费用应该是700元左右,现在仅需自付100元就能解决问题,确实为老百姓带来了实惠。
   蓝山县副县长赵七秀介绍,蓝山乡村“5+10+100”新农合补偿模式运行一年半以来,累计为参合农民减少医疗负担4000余万元。农民有病能治,健康 得到了保障;乡村医疗机构业务量增加,卫生事业得到了发展;农合资金运行安全,效益得到了最大发挥;医患纠纷大幅减少,关系日趋和谐。
   2011年元月至今年5月,全县乡镇卫生院实际完成门诊35.5万人次,占预算的125%,农合补偿资金902万元,占预算的106%;完成住院 13369人次,占预算的94%,农合补偿资金754万元,占预算的73%。全县乡镇卫生院门诊和住院共补偿1656万元,占预算的88%,门诊次均费用 35元,同比下降51%,住院次均费用656元,同比下降26%。今年1-5月,村卫生室接诊22万人次,同比增长17%,占预算的132%;次均费用由 去年的33.09元下降为16.26元,同比下降50.86%;农合补偿资金247万元,占预算的41.6%;医患纠纷由19起减少到3起,同比下降 84%。
  “50+600”、“20+300”新模式让大病重病也能获实惠
  然而,乡、村医疗机构受技术、设备等限制,“5+10+100”模式只能诊治常见病、小病,大病还得在县级医院解决,如何控制县级医疗机构费用的过快增长,切实减轻老百姓的就医负担,大众对县级医院支付方式改革充满期待。
  “不仅要让常见病、小病患者得实惠,更要让那些可能因重病大病致贫返贫的人获得实惠。”县委书记魏湘江表示,7月1日即将在全县实施的县级公立医院新农合“50+600”、“20+300”补充模式,又在蓝山县医改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50+600”、“20+300”支付模式具体含义为,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推行“50+600”模式,即参合农民在以上两所医院门诊就诊,每次只 需自付50元,其余费用由新农合基金全额补偿,门诊次均费用120元;住院治疗,15天内(含15天)只需自付600元,其余费用新农合基金全额补偿,住 院天数超过15天后,每5天内病人增加缴纳一次起付线(600元),住院次均费用2850元,医院按月与县合管办结算,限额内全额补偿,超额部分由医院承 担。
  县妇幼保健院则推行“20+300”模 式,即参合农民在县妇幼保健院门诊就医,每次只需自付20元,其余费用由新农合基金全额补偿,门诊次均费用80元;住院治疗,10天内(含10天)只需自 付300元,其余费用新农合全额补偿,住院天数超过10天后,每5天内病人增加缴纳一次起付线(300元),住院次均费用2200元,保健院按月与县合管 办结算,限额内全额补偿,超额部分由医院承担。
   随着乡村“5+10+100”新农合补偿模式的巩固和县“50+600/20+300”新农合补偿模式的实施,蓝山就在全县实行了县乡村三级系统的、全 面的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既适应了上级关于改革支付方式的政策要求,又让参合农民享受到了新农合制度的优越性,同时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新农合基金的效益,真 正实现了“人民群众得实惠、卫生事业得发展、党委政府得民心”的三赢效果。
  10%的新农合保外药品也能100%报销
   在“50+600”、“20+300”新农合补偿模式下,门诊补助的范围包括常规检查、治疗、药品等费用。住院基本医疗全报销的范围为:国家和湖南省公 布的基本药物目录和湖南省规定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用药目录;一般检查费、治疗费、手术费、普通床位费、护理费;国产普通内置材料费。
   下列费用不纳入基本医疗全报销范围:无住院指征、门诊挂床住院及故意拖延住院时间产生的医药费;住院期间与病情无关的医药费、超范围的检查费和无医嘱的 医药费;急救车费和空调费;因打架斗殴等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酗酒、服毒、自残、工伤、交通和医疗事故所致医药费;住院期间的生活费、疗养费、康复费及营 养药品费;国家、省、市、县有关文件规定不予补偿的其他费用。
  湖南省卫生厅农合处副处长许达介绍,按照相关政策,新农合能够报销的药品大概有三类,其中保内的500多种基本药物和新农合目录中的2000多种药物是100%完全报销,另外今年在全省推行的15000多种网上中标药品,也可报销30%。
   而“蓝山模式”则更加实惠。蓝山县卫生局局长吴友忠则表示,“50+600”、“20+300”模式中原本便包含10%的保外药品,而且报销比例也是 100%,基本上能够完全满足老百姓的看病需求,既让百姓得实惠,又让医院尝甜头,将达到“政府放心、医患满意”的目的。

 

【责任编辑:梁昌标

|

湖南医改推荐“蓝山模式”

10103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