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项目湖南基地2018第二期培训班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班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  时间:2018-05-16 00:00

514日,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项目湖南基地2018第二期培训班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班。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毛泽禾、科教处处长杨文洲、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何清湖、医院院长陈新宇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北京、黑龙江、江苏、四川、浙江、山东等全国12个省、市的46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参加了此次培训。

 

             

 

陈新宇代表基地依托单位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医院基本情况和特色,重点介绍了医院药学部门近几年在专业领域取得的成果。毛泽禾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基地的工作,对本次培训学习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学员们借着《中医药法》颁布实施这一契机,将中药特色技术大力传承和发扬。何清湖在讲话中希望通过这样的培训建立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平台,一起共享中药特色技术在医院发展中的重要成果,希望传承人才在学习全国各地中药特色技术、经验和地域文化的同时,也把当地宝贵经验带到湖南。

 

             

 

在为期5天的培训中,基地邀请了何清湖、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陈其华以及刘绍贵、张志国、欧阳荣、张裕民教授等中医药专家为大家进行理论课堂讲授,分别从湖湘中医药文化、学习《神农本草经》、解读“肾气丸”在《金匮要略》中的异病同治、湖湘部分多来源品种的经验鉴别、湖湘中药炮制方法的部分经验以及介绍大数据时代下中药药学服务传承与发展的思考等方面授课,并现场传授湖湘特色的“红升丹”和“白降丹”的炼制技术。在保证理论传授的同时,基地还将聘请专家组织学员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参观素有“南国药都”之称的湖南廉桥药材市场,深入“植物王国”--南岳树木园考察,基地的中药专家教授与当地民间老药工一同现场讲解,让学员们直观地了解中药材及生药的生长习性、性状鉴别以及临床应用,见识湖湘丰富的特产药材,领略博大精深的湖湘中医药文化。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 欧阳荣 李珊 供稿)

|

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项目湖南基地2018第二期培训班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班

10103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