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举办中医名师拜师典礼活动——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中医药国粹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  时间:2018-08-02

731日上午,我省首届中国医师节系列主题活动——中医名师拜师典礼在长沙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黄惠勇,省卫生计生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文化厅、省中医药管理局、湖南中医药大学等单位负责人,以及中医名师、师承人员、各市州卫生计生委分管领导、各级中医医疗机构负责人等360余人出席了活动。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宣布中医名师拜师典礼正式开始。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文化厅、湖南中医药大学等部门领导共同启动湖南首届中医名师拜师典礼活动。

3位国医大师代表中医名师,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达了致力于中医药传承,大力培养中医药人才的拳拳之心和殷殷之情。来自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教授代表师承人员作了表态发言。在隆重典雅富有传统内涵的氛围中,师承人员分别向自己的导师行拜师礼,并集体朗诵拜师词,真诚表达矢志不渝、立志中医、尊师敬师,献身中医药的心愿。

 

省人大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讲话

 

拜师仪式上,王柯敏作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医药师承教育符合中医药人才成长和学术传承规律,是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做好中医药师承教育工作,不仅需要名师、专家和继承人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正确引导、积极支持、大力推动。他强调,要深刻领会当前我省中医药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师承教育对中医药人才成长的重要性;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生态环境;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开创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新编章。

 

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黄惠勇致辞

 

黄惠勇代表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致辞。他表示,近年来,全省中医药系统,围绕中医药强省建设目标,在中医药师承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中医师承教育屡获突破,取得可喜成绩,我省中医药人才整体实力居全国前列。他强调,湖湘中医药人一定要发扬神农尝百草的牺牲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好战略”,坚决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希望各位指导老师将自己精湛技艺倾囊相授,使这些宝贵的财富传承下来,造福百姓;希望各位师承人员尊师重道、勤奋学习,得到真传,早日成为我省中医药事业的栋梁之才,为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作出新贡献。

 

国医大师熊继柏、刘祖贻、孙光荣(从左至右)与继承人合影

 

目前,我省已确认师承指导老师750余人,培养继承人1260余人;建立各类传承工作室111个,其中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3个,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2个,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44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44个,省级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4个。通过加大师承工作推进力度,进一步夯实了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基础,为中医药强省建设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规划综合处 王文雄 供稿)